跳转到内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载荷专家选拔

简介

国家宣布正式展开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并首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市民有机会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对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载荷专家为航天员按任务分类的其中一种,是指在空间站中进行科学与应用研究等实验工作的科研人员。在执行空间飞行任务中,载荷专家主要负责开展空间实验/试验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实验设备、配合飞行乘组其他航天员开展站务管理等日常工作。

初选主要透过以下大学/机构/企业进行招募 -

  1. 11间本地大学;
  2. 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包括汽车科技研发中心、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3. 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园区内的科研机构/企业;和
  4. 政府部门和医院管理局。

如有经上述以外的机构/企业报名,特区政府亦可予以考虑。

载荷专家将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任务。候选对象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籍公民,其与家庭主要成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国家宪法及香港基本法、无犯罪记录,并支持载人航天事业。

一、性别 :男女不限

二、年龄 : 原则上30-45岁

三、婚姻和生育状况 :不限

四、体格 :

  • 男性身高为162-175cm,女性身高为160-175cm
  • 身体健康、非过敏体质、无可能影响飞行服务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
  • 两眼裸眼视力均不低于0.1,矫正后视力不低于0.8,无色盲
  • 心理健康

五、专业和学历 :

  • 拥有博士学位
  • 专业为生物学、医学、心理学、材料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天文学等
  • 实际从事上述相关专业工作时间不少于三年
  • 中英文综合应用能力较强,普通话较好

A1: 接受本地及非本地学历及工作经验;候选对象现时需于本地大学/机构/企业从事研究或其他工作。

A2: 不能。由于有关部门在选拔期间会透过候选对象所属大学/机构/企业了解其近期的实际工作情况、研究范畴及专业领域等,如候选对象不属于任何大学/机构/企业,将无法完成选拔程序。

A3: 载荷专家受训期约为两年半,实际参与任务的时机和时间,则根据飞行任务具体规划而定;受训地点将由国家有关部门安排。

A4: 载荷专家在中心训练及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期间,将获国家按照有关标准发放航天员训练津贴和航天飞行津贴。特区政府亦会积极与相关大学或机构协调,为获选的候选对象提供合适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