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創科企業落戶香港專區

政府希望吸引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新科技企業到香港營運或擴展業務,包括龍頭創科企業。

歡迎有意投資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展業務的創科企業聯繫我們,以了解更多香港有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引進優秀創科企業及人才的支援措施。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本局跟進閣下的查詢或個案。當閣下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閣下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局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閣下擁有個人私隱之權利。請注意閣下所提供的資料可能會與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分享,包括但不限於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進一步跟進閣下的查詢或個案。



驗證碼影像
播放驗證碼音訊
刷新驗證碼圖像


創科企業落戶查詢
電話:3655 4658
電郵:attracting_enterprises@itib.gov.hk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週六,週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香港 – 創科的未來

香港致力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大力度投入超過1,500 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短短數年創科生態顯著改善,氛圍持續提升。香港由2014年「零」獨角獸企業,到目前已見證超過10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創科業界的就業人數由35,500人增至2020年的約45,300人;風險投資基金的投資亦在2014年至2020年間由約12億港元大幅增加32倍至2021年的逾400億港元。香港亦是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大的生物科技企業集資中心。特區政府於2022年底推出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進一步強化創科產業布局。未來將會是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黃金時代!

政府總部

目標

  • 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包括科技產業研發中心及中試轉化基地。

方向

  • 進一步鞏固強化基礎科研優勢,並致力推動創科產業化,將科研成果落地及商品化,以創建更多行業和產業,發展新型工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助力香港實體經濟發展,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創業和商業發展機會。

模式

  • 善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招商引資引才,吸引龍頭企業落戶,加快形成產業集群(industrial cluster)。
  • 透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將香港建設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政府支持政策

產業促進政策

  • 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龍頭及重點企業。
  • 為龍頭及重點企業提供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稅務和財政支持等,配合50 億港元「策略性創科基金」,為企業度身訂造落戶計劃並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如申請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一站式全方位幫助企業及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 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
  • 由全新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新成立300億港元的「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吸引及助力策略性高增長企業在港發展。
  • 針對科研成果轉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發這兩大範疇,撥出六十億元用作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
  • 充分發揮及利用資本市場優勢,優化香港現有上市制度,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同時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的融資平台。

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

  • 先進製造業是香港創科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
  • 透過發展微電子中心、研究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及在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所提供的創科土地和空間,為先進製造業提供高規格空間。
  • 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合作,包括研究第三代半導 體核心技術,利用大灣區內完備的製造業產業鏈和龐大的市場。
  • 於數碼港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支撐科研及相關行業的強大算力需求,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 每個在香港設立的智能生產線項目可透過「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方式獲高達1,500萬港元資助 。
  • 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企業提供更多資助。按照計劃,政府會為每家在港新設生產設施的企業,以配對的方式提供最少一億元,最多兩億元資助。
  • 探討讓「新型工業加速計劃」下的企業可更彈性聘用非本地技術人員,及適度放寬使用資助聘用研究人才的限制。
  • 與內地簽訂合作備忘錄,促進內地數據在大灣區內跨境安全流動。同時,與廣東省商討在大灣區以先行先試方式,簡化內地個人數據流動到香港的合規安排,便利大灣區內包括金融、醫療等跨境服務提供。
  • 籌備設立第三個InnoHK平台,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續發展。

吸納、便利人才來港留港

  • 透過提供具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吸引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 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為人才提供一站式線上服務。
  • 成立實體「人才服務辦公室」,為來港人才提供支援、跟進人才入境後的發展和需要等。
  • 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推動區域招攬人才交流和合作。
  • 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合資格大學名單增加八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至 184 間,以擴闊吸納世界各地人才網絡。
  •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如僱主引入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專業 (包括數據科學家、創科專才和金融科技專才等),或招聘的職位年薪超過200萬港元或以上,僱主無需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
  • 放寬越南、老撾及尼泊爾人才來港就業的簽證政策。
  • 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同時優化審批程序,以吸引更多世界級優才來港。
  •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並將涵蓋更多新興科技範疇。
  • 優化「研究人才庫」計劃,加碼資助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聘用研究人才進行研發工作,持有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的研究人才的每月最高津貼額將增加為20,000港元、23,000港元及35,000港元,並額外為持有博士學位的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
  • 提供「新型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 政府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讓其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
  • 興建創科人才住宿,包括在港深創科園提供住宿空間。

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 積極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未來有更多政策充分促進並借力大灣區內完整的產業鏈、供應鏈及物流鏈,將可助力加速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
  • 與深圳市政府正共同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將研究以創新、專屬、專項方式試行全球獨有的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涵蓋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及數據流等領域。
  • 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正全速發展,以創新發展模式,結合市場力量,最快於明年起招商引資。
  • 全力打造港深口岸經濟帶,發展新田科技城成為香港創新科技產業高速發展的新引擎。政府正制訂包括土地用途布局、基建及配套設施安排等詳細發展方案,務求將北部都會區發展為「國際創科新城」。
香港的獨特優勢

香港獨特的商業優勢及戰略性地理優勢,為海外創科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提供絕佳環境,同時是內地創科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理想門戶。

營商環境

  • 可靠和行之有效的法律、金融、投資,以及稅務制度,提供安全、可靠及便利的營商環境。
  • 公平的競爭環境。
  • 國際級基礎建設。
  • 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 奉行自由貿易政策,並無設置任何貿易壁壘,進出香港的貨品毋須繳付關稅,而香港的清關服務亦以效率著稱。
  • 全面措施支援企業發展。

創科

  • 具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包括五所全球70強大學和兩所位列全球前40名的頂尖醫學院,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 擁有科學園、數碼港等亞洲世界級創科園區和五所研發中心。
  • 「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展示本港大學及科研機構的研發成果,提供一站式平台以聯繫大學、科研機構和業界,推動技術轉移及成果商品化。
  •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由政府撥款100億港元成立,目前共有28間研發實驗室,由七間本地院校和研發機構,以及33間來自11個不同的經濟體的世界級非本地院校和研發機構合作設立,進行專注於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等領域的環球科研合作。
  • 亞太地區數據中心樞紐。

產業鏈

  • 香港製造:具國際營銷、銷售及國際客戶群優勢。
  • 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產業集群,產業鏈齊全。

財務考慮

  • 國際金融和集資中心。
  • 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大的生物科技企業集資中心。
  • 簡單低稅制(利得稅兩級制稅率分別為8.25%及16.5%;薪俸稅稅率最高為 15%)。
  • 面向內地市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為業界創造最佳條件進入內地市場,包括在香港生產及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的貨物可享零關稅優惠進口內地,並讓香港服務業(包括符合CEPA香港服務提供者標準的外來企業)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
  • 面向海外市場:致力擴展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務求為本港的貨物及服務爭取有利條件進入海外市場。至今已與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智利、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格魯吉亞,以及澳洲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
  • 設有一系列特殊優惠措施幫助創科企業在港開設及拓展業務。

土地空間

  • 積極覓地,為創科產業提供所需發展空間。
  • 加快「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發展,連同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合共將提供約240公頃土地。
  • 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及數碼港第五期工程正在進行。
  • 大埔、元朗和將軍澳共有三個創新園。
  • cyberport

    • 為企業「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提供兩級制的額外稅務扣減。企業首200萬港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有關的扣稅金額不設上限,並一概適用於所有企業,不論規模大小。
    •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 向本地企業就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或與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合作的研發項目提供相等於其開支40%的現金回贈。
    • 「企業支援計劃」 - 以等額出資的方式為每個獲批項目提供最多1,000萬港元,資助公司進行內部研發工作,獲款公司亦將擁有項目產生的知識產權。
    • 「研究人才庫」 計劃 - 資助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聘用研究人才進行研發工作,持有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的研究人才的每月最高津貼額將增加為20,000港元、23,000港元及35,000港元,更為持有博士學位的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
    • 為特定企業提供其他如租金津貼、土地和財政等支持。

    • 「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 - 政府出資達1/3 配對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每個智能生產線項目資助最高達1,500萬港元。
    • 「新型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 政府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讓其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
    • 為企業「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提供兩級制的額外稅務扣減。企業首200萬港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有關的扣稅金額不設上限,並一概適用於所有企業,不論規模大小。
    • 「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 向本地企業就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或與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合作的研發項目提供相等於其開支40%的現金回贈。
    • 「企業支援計劃」- 以等額出資的方式為每個獲批項目提供最多1,000萬港元,資助公司進行內部研發工作,獲款公司亦將擁有項目產生的知識產權。
    • 「研究人才庫」計劃 - 資助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聘用研究人才進行研發工作,持有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的研究人才的每月最高津貼額將增加為20,000港元、23,000港元及35,000港元,更為持有博士學位的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
    • 為特定企業提供其他如租金津貼、土地和財政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