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簡介

國家宣布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選拔載荷專家,讓香港市民有機會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對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載荷專家為航天員按任務分類的其中一種,是指在空間站中進行科學與應用研究等實驗工作的科研人員。在執行空間飛行任務中,載荷專家主要負責開展空間實驗/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設備、配合飛行乘組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等日常工作。

初選主要透過以下大學/機構/企業進行招募 -

  1. 11間本地大學;
  2. 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包括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3. 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內的科研機構/企業;和
  4. 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

如有經上述以外的機構/企業報名,特區政府亦可予以考慮。

載荷專家將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重要任務。候選對象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

一、性別 :男女不限

二、年齡 : 原則上30-45歲

三、婚姻和生育狀況 :不限

四、體格 :

  • 男性身高為162-175cm,女性身高為160-175cm
  • 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無可能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
  • 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
  • 心理健康

五、專業和學歷 :

  • 擁有博士學位
  • 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
  • 實際從事上述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三年
  • 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

A1: 接受本地及非本地學歷及工作經驗;候選對象現時需於本地大學/機構/企業從事研究或其他工作。

A2: 不能。由於有關部門在選拔期間會透過候選對象所屬大學/機構/企業了解其近期的實際工作情況、研究範疇及專業領域等,如候選對象不屬於任何大學/機構/企業,將無法完成選拔程序。

A3: 載荷專家受訓期約為兩年半,實際參與任務的時機和時間,則根據飛行任務具體規劃而定;受訓地點將由國家有關部門安排。

A4: 載荷專家在中心訓練及執行載人飛行任務期間,將獲國家按照有關標準發放航天員訓練津貼和航天飛行津貼。特區政府亦會積極與相關大學或機構協調,為獲選的候選對象提供合適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