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到內容
重要演辭及新聞稿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22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2022年11月21日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22的致辭全文:

Josephine(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Alvin(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興看到眾多食物捐贈機構和FOOD-CO合作伙伴的代表聚首一堂,一同分享FOOD-CO成功的喜悅。FOOD-CO可以取得美滿的成績,全憑大家同心協力,這份喜悅也因此特別有意義。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創科發展,也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的普及和應用。社創基金自二○一六年起,便透過資助FOOD-CO平台,充分利用科技,再配合跨界別協作,大大提升了本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令捐贈的物資可以更快分派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上。

今年九月,我探訪了聖雅各福群會位於石硤尾的慈惠軒,親身了解FOOD-CO平台如何運作。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FOOD-CO運用資訊科技和數據分析,讓食物捐贈者和食物援助服務機構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的資訊,同時為雙方提供供求配對及相關服務,令食物捐贈和分享更有效率;又透過一條龍自動化物流系統,提供食物運送及暫存服務,更到位的支援食物援助服務。無論是個別食物援助機構、界別整體,或是有需要人士,都因應用科技而受惠。

我很高興見到FOOD-CO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FOOD-CO告訴我們,科技加上創新可以創造社會價值,幫助我們解決社會問題。我因此想藉此機會,感謝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和FOOD-CO團隊的努力,以及FOOD-CO合作伙伴的參與和支持。我期望社創基金繼續發揮推動社會創新的角色,透過促進跨界別合作,和靈活的資助方式,推動各界善用科技,創造社會價值。希望FOOD-CO繼續為本港食物援助服務推陳出新,幫助更多有需要家庭,和進一步推廣「惜食•共享」文化。

社創基金資助的創新項目中,不少是透過科技的應用,推出產品或者服務,紓緩弱勢社群的生活困難。我在此想鼓勵各社會創業家、機構和企業,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進一步運用科技,配合創新的意念,研發並推出更多創新產品和服務,回應社會需求,提升市民的福祉。

我從主辦大會得知,我們稍後享用的美食,當中不少是利用剩食作為材料,加上大廚的創意烹調而成,令人非常期待。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完-